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风正扬帆,奋楫争先|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2024届硕士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二)

2024年04月09日 17:25  点击:

03 俞天瀛

个人介绍:

俞天瀛,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电气工程硕士,师从皇甫宜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动飞机分布式电推进系统协同控制。在硕士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一作4篇;发表发明专利2项;获得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研究生实践创新培育基金1项。担任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兼职辅导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以及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2022年7月被评为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优秀共产党员。

毕业去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八部。

成长经历:

科研,是理论功底的检验。

大三暑假期间,在我的本科生导师赵犇老师指导下,顺利完成“反激式变换器及其控制设计”的科研训练项目,让我对技术实践有了一定的认识。在该项目基础上,赵老师继续带领我研究一种新型的高增益DC/DC变换器拓扑设计,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科研项目,从理论分析、参数计算、仿真验证,每项工作对于缺乏科研经验的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但在赵老师的指导与支持下,顺利完成变换器的性能验证,并申请发明专利1项。这次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魅力,也让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兴趣。

科研,是自我突破的征程

获得保研资格后,我加入新能源与混合动力国际合作基地,师从皇甫宜耿教授。参与电动飞机混合动力系统能量管理和分布式电推进系统协同控制研究,皇甫老师、杜宇华老师与卓生荣老师等在科研方面都给予我很多的支持与自由,让我在科研进度缓慢陷入迷茫时,帮助我厘清思路、树立信心。同时,与同门的不断探讨和思维碰撞下拥有了更宽广的学术视野,在持续的科研工作中拥有了更强的理性分析能力,这些不仅让我更加严谨地对待科研工作,也在不断地塑造并突破自我。

经验分享:

1.重视文献调研,培养问题意识

文献是科研工作的基石,要善于通过阅读文献,了解研究现状、发现问题并找到技术方案。同时,做好文献追踪,把握学科领域的前沿动向,勇于尝试探索,积极实践验证。

2.坚定选择,不自我否定

科研道路漫长崎岖,从确定研究方向,探寻研究方法,到最后的成果呈现,存在较长的时间周期。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在确保研究路线正确的前提下,坐得住冷板凳,要相信在三四月付出的努力,在七八月自有答案!

毕业寄语: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04 王丰

个人介绍:

王丰,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师从焦连猛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迁移学习的不确定数据置信聚类。研究生期间参与了2项国家级预研项目,发表过1篇SCI一区期刊,1篇EI索引期刊和2篇El索引会议论文。2023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2023年获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硕士一等奖学金;2022年获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优秀研究生称号,2023年获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优秀毕业生称号。

毕业去向: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

成长经历:

保持沟通,学会总结

与导师定期沟通交流是推动工作进展的最好手段。研究生三年期间,几乎每周我都会与焦连猛老师汇报工作进度,讨论一周阅读的文献以及通过阅读文献得到的新想法的可行性。在焦连猛老师的指导下,我很快就确定了自己所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当然科学研究总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在前期确定解决方案时有老师的把关,但也会遇到设计的算法性能达不到预期的情况,因此需要学会总结失败经验,与导师积极交流,找到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而针对原因对算法进行改进。我十分幸运遇到了一位非常负责、有耐心、善于启发的老师,焦老师关注着每位学生的成长,了解我们每一个学生的研究方向,并有针对性地给出指导。

不要空想,勤于动手

在跟老师汇报实验进度以及进行交流时,激烈的思想碰撞会产生很多想法。因此在开完组会以后要趁着所有想法都在脑子里的时候,及时记录整理,并马上去做实验论证这些想法的可行性,不要拖延。不管是科研的想法还是结果,都是做出来而不是想出来的。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想法,这些想法就有可能成为后续研究工作的出发点。想不明白的时候就直接去做,很有可能做着做着,就恍然大悟了。

劳逸结合,适当休息

在读研期间,总会遇到一些压力,如果不找到调节压力的方法,最终会导致科研和生活都会受到不良的影响。劳逸结合,适当休息,能让科研工作变得更加高产高效。可以在周末空出一些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适当的娱乐活动可以缓解压力,让我们更好地保持心态平衡和身体健康,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只有平衡好科研工作和生活,才能真正地体验到生命的美好和意义。

经验分享:

要与老师和同学勤沟通,多交流,在思想碰撞中获得新的想法和启发;勤于动手,勇于实践,在试错中慢慢找到正确的方法;要学会调节压力,劳逸结合,享受生活。

毕业寄语:

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撰稿:俞天瀛 王丰

审核:易正阳

上一条:风正扬帆,奋楫争先|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2024届硕士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三) 下一条:风正扬帆,奋楫争先|beat365手机版官方网站2024届硕士优秀毕业生风采展(一)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beat365·体育(中国)官方网站 - ios/安卓/手机版app下载